close

每次討論唐詩   都會延伸很遠

上次討論唐詩<寒食>"日暮漢宮傳蠟燭  清煙散入五侯家"

一直討論到宦官(五侯)的制度   後宮后妃的制度  還有宦官的身體缺陷 

接下來<赤壁>是在講三國戰況   還有爲什麼銅雀春深鎖二喬


今天的唐詩主題    是杜牧的<寄揚州韓綽判官>

在欣賞解釋"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的時候

小青蛙們對譯文中的"歌女"表現出了莫大的興趣

我只好盡我對揚州的想像   把明月   小橋流水   跟燕聲鶯語盡量解釋出來

這時候敏發言了

"歌女....在現代好像不是唱歌表演賺錢而已喔!"

心驚驚!  我只好問:".......那   還做什麼呢?"

敏"就是到酒吧去陪客人喝酒啊!"

我"你怎麼知道?"

敏"電視上都這麼演的啊!"


這時候  恩又接話了

恩"酒吧都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去的?"

我"你怎麼知道?"

恩"因為心情不好所以要去喝酒啊!"

只好機會教育....."心情不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啊!不一定要喝酒"

小青蛙說"對阿  可是大人都會去喝酒"

我"那你們變成大人的時候會去嗎?聽說去酒吧的人都會花很多錢喔?"

蛙"為什麼會花很多錢?"

我"因為心情不好的人一進去酒吧就會說""""把酒都拿出來"""""都不問價錢的啊"


恩大笑點頭"對對對  電視上都這樣演"

我"所以你們心情不好該怎麼辦?"

蛙"去唱歌"  "去散步"  "去打拳擊" 

我"不要當阿呆去酒吧把錢花光光喔!"

蛙"好!"


所以這是我們對於"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的討論

看來比較像是藍色水玲瓏之類的劇情分享  (好無力喔!)

至於那個去酒吧把錢花光光的阿呆純粹就事論事  不是人身攻擊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2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