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午餐講座,話題是「刺青」。

忽然有人開個話頭,我想應該是盈:「老師你覺得刺青好嗎?」

老實說,我覺得刺青沒什麼不好,甚至也很想在腳踝或是脖子上來個小小的圖案,就像有人穿鼻環有人穿耳環一樣嘛!

問題是,這些孩子在問話時我個人的意見並不重要,而是在這種閒談過程中他們所建立或思考的價值觀可能會影響到他這一輩子,我可不想他三十年後來找我,告訴我說當初是聽我的話他才下定決心去刺青的。基於以上可能後患無窮的狀況,所以只好話說從頭。

「刺青沒什麼不好,全世界都有人刺青,但因為文化的不同,在臺灣也許你會因為刺青影響到你的人生抉擇。」

「為什麼?」

「因為中國古代的刑法會將犯罪的人刺青做上記號,久而久之,人們就認為刺青的人不是好人.......」

「對!!!很多刺青的人都讓人覺得他是流氓....」

「還有,老師以前聽過的是,有些人在求職時,會因為自己身上有刺青受到影響,例如警察、軍人。如果你很年輕就刺青,但是到了要找工作時卻因為刺青而失去很好的機會,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座位上一片點頭。

「而且刺青不是像畫畫這麼容易,那是要用針一針一針沾著顏料刺進去的,你們被圓規刺到一下就唉唉叫了,刺一個圖案可能要被刺幾千幾百次,必須要忍耐才行。」

「啊?那沒有麻醉嗎?」

「我想應該是沒有。」

「那要怎麼去除呢?」

「應該是用雷射把你被刺青的皮膚弄掉,讓他長出新的皮膚吧,但是新的皮膚看起來跟原來的顏色可能就不太一樣!」

「聽起來很痛!!!」孩子啊!你們只是聽說,又沒有實際體驗,不用把五官扭曲成這樣吧?

「沒錯,所以老師要告訴你們的事情是:刺青已經痛了一次,如果你因為工作或生活需要,又必須要用雷射移除,又再痛一次、再花一次錢,而且你年紀輕輕就刺青也許對你的未來會有影響,所以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想刺青,請你等到你成熟了,工作穩定了,你覺得你想要刺青再去作決定。」

「所以刺青現在不是一種罪惡標記,而是藝術對吧老師?」

「沒錯,很多人把刺青當成一種繪畫,甚至有比賽呢!不過你如果現在想要身上有刺青的美麗圖案,你可以選擇用筆畫,或者是用紋身貼紙。」

「紋身貼紙!!!我上次用被我爸看到,我爸把我打一頓,還說要是我敢去刺青他會把我刺青的皮全部割掉!!!!」

「沒錯,所以這是大人們對於刺青的看法,你在作決定時還是必須要把這些看法考慮進去!不要只是看著某位大哥刺青很帥,你就盲目的學他。」

大家靜默了一會兒,鴻突然開口:

「所以老師,如果你有小孩想要刺青,你會怎麼跟他說?」

「我會把我剛剛跟你們說的話,再說一遍給他聽!」

看到他們滿意的表情,我想他們應該有聽進去了吧!

接下來又開始胡說八道:「老師,如果一個人刺青以後變胖或變瘦,那刺青會不會變得很好笑?」

「老師,如果你很愛一個人然後把他的名字刺在自己身上,那分手以後不就很尷尬?」

「所以你要慎選圖案,像有些外國人不認識中文,只是覺得漢字很美,所以去請師傅刺一個漢字在自己身上,結果看得懂得人一看,快要昏倒,因為刺青師傅幫他選了一個『屁』字!」

「哈哈哈哈哈哈哈!」

午餐就在閒談中進行著。

 

吃飽飯後洗碗,芳站在我旁邊跟我說,本來爸爸要當警察的,但因為刺青而不能當。

嗯!真是個好例子。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孩子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2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